塞内加尔前外长、泛非战略研究所所长加迪奥在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上盛赞中非合作
2023-08-22 01:19

2023年8月19日,第六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智库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塞内加尔前外长、泛非战略研究所所长加迪奥发表致辞,盛赞中非合作。

加表示,新世纪以来,非中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其规模之大是上世纪末的地缘战略家未曾预见的。中国作为世界新兴强国,深刻认识到非洲在全球地缘政治中的重要地位,并同非洲建立了积极且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就中国同非洲关系中提出一系列创新性倡议,将非中“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

加强调,数据和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多年以来对非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2021年非中贸易总额达2540亿美元,年度增长率长期保持两位数。中国已然成为非洲大陆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最重要的金融伙伴以及主要的建设者。中国为非洲工业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帮助非洲大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提高工业产品生产能力,并为非洲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这种创新性的合作方式在国际上产生良好示范效应,将继续造福非中两国人民。

来自近30个金砖和非洲国家近100家媒体、智库、国际组织等机构的约200名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并进行了深入广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