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塞合作“成绩单“可装订成册——肖晗大使接受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
2023-09-04 16:57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了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习主席指出,塞内加尔是中国在非洲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塞方深化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

中塞元首级会晤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注入哪些新动力?两国在务实合作领域有哪些亮丽的“成绩单”?未来将如何更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塞落地,进一步巩固中非团结合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

金砖峰会期间,两国元首两次会晤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近日,习近平主席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了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习主席指出,塞内加尔是中国在非洲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塞方深化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中塞两国这次元首级的会晤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注入哪些新动力?

肖晗:塞内加尔是西非重要国家,中塞两国建有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准确地说,这次金砖峰会期间,习主席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了两次会晤,一次是8月23日的双边会见,一次是24日的中非领导人圆桌对话会。习主席同萨勒总统是老朋友了。两国元首在十多年的交往中,既实现了双边历史性互访,也在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和去年G20巴厘岛峰会等重要国际场合多次会面,既在建立和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程中保持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也结下了深厚的个人友谊。

    肖晗:萨勒总统已宣布不参加明年2月塞内加尔总统大选,非常期待在这次金砖峰会期间见到习近平主席。习主席在峰会日程非常繁忙的情况下欣然应允,与萨勒总统两次深入交流,凝聚共识,为中塞、中非关系发展领航,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风范,亲力践行、诠释了中国外交不忘老朋友的传统,以及对非洲国家坚持“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情怀。萨勒总统深受感动,会见后第一时间致函感谢习主席,并发推盛赞两国合作。随行塞方高官表示,这是他参加过的萨勒总统与外国元首最好的双边会见。我们相信习主席同萨勒总统的这次的金砖会晤一定会成为中塞友好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也将成为我们值得珍藏的回忆。

    正是在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近年来中塞关系高位运行,中塞合作成果丰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习主席提到的相关领域合作都是两国合作的重点和亮点,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必然为双边关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充实新的内涵。需要指出的是,这次金砖峰会在南非召开,以“金砖与非洲: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彼此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包容性多边主义”为主题,并且吸纳了两个非洲国家作为新成员国,表明了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相向而行的坚定意志和决心。金砖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合作平台,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二者从政治理念到利益诉求都高度契合。双方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可以装订成册的中塞合作“成绩单”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塞内加尔最大贸易伙伴,并尽己所能为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中塞两国在务实合作领域有哪些亮丽的“成绩单”?

肖晗:中国不仅是塞内加尔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重要的发展伙伴。近年来,中塞务实合作在高层政治引领和双方共同努力下进入快车道,呈现全天候全方位、多元化纵深化的发展势头,并且在贸易、投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很多领域都创造了两国合作多项“第一”。2022年,中塞贸易总额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逆势上扬,达到43.4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两国贸易额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达到13.2亿美元,同比增长61.7%。这个数字还是非常可观的。

中方援建的方久尼大桥

2022年3月26日,方久尼大桥通车仪式

肖晗:中塞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是两国最大亮点,黑人文明博物馆、国家大剧院、摔跤竞技场已是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地标建筑。近期投入使用的捷图高速、方久尼大桥和建设中的BRT公交快线、姆考高速也会成为两国友谊与合作新的象征。在农业领域,两国积极深化拓展花生、水稻等塞主要农产品上下游合作,帮助塞增加出口创汇,提升粮食安全。在电信领域,中国为塞内加尔通讯和数字基础设施的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近期中方积极回应塞方邀请,担任塞内加尔数字周主宾国,进一步拓展双方在电子商务、新媒体、数字科技等方面合作。坦率地讲,中塞务实合作这样的示范领域和项目太多了,你提到的“成绩单”既优且长,完全可以装订成册了。

2021年7月6日,迪亚姆尼亚久工业园二期项目启动仪式

2023年8月,达喀尔快速公交项目(BRT)开始试运行,这是中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首次进入非洲市场    

肖晗:在塞内加尔,“伟大”“友好”“勤奋”“高效”是形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高频词,我们通过长期实打实的努力,用一系列高质量、好口碑的成果,展现了什么叫“中国速度”、什么叫“中国质量”,赢得了塞内加尔人民的尊重和钦佩,也奠定了两国友好合作扎实的民意基础。中国与塞内加尔同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2021年双方在达喀尔一道主持召开了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会议的开幕式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宣布了对非合作的“九项工程”,在中非关系史上树起了新的里程碑。达喀尔论坛会结束以来,我们同广大论坛成员国紧密对接,以“九项工程”为核心积极落实会议成果,已经取得一大批早期收获。今明两年,中塞双方将共同主持论坛第十六届高官会和第九届部长级会议,继续为论坛发展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2021年11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新闻发布会

中非文化包容共济、交响共鸣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去年,中国受邀成为第十四届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主宾国,这也是达喀尔双年展历史上首次邀请非洲域外国家作为主宾国。前段时间,“非洲画家笔下的中国”美术精品展在达喀尔黑人文明博物馆展出。两国高潮迭起的人文交流将如何为增进中塞友谊架起一座座桥梁?

肖晗:非洲有一句谚语,“彩虹之美源于它的七彩斑斓”。中塞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双方近年来在相互尊重、欣赏、借鉴、包容的原则基础上大力推进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亮点纷呈。达喀尔是非洲大陆唯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体艺术之城”的城市,不仅是塞内加尔的艺术殿堂,更集非洲文化多样性于一身。去年,中国受邀成为第十四届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主宾国,这也是达喀尔双年展历史上首次邀请非洲域外国家作为主宾国,萨勒总统在展览开幕式上高度评价了中国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和中非文化交流合作,体现出非洲国家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艺术的高度重视,也展现出中非、中塞致力于文化共兴的勃勃生机。

2022年5月19日,第十四届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开幕

肖晗:前不久,“非洲画家笔下的中国”画展在黑人文明博物馆展出,中方邀请几十位非洲当地知名画家赴华采风,亲身感受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就和中非合作累累硕果,用艺术家的笔触谱写了当代中国和中非友好新的篇章,展现了中非文化包容共济、交响共鸣。在当地引起轰动,大量民众前来观展。我们用最直观、最唯美的方式架起中非人文交流的桥梁,让中非友好走进非洲人民的心坎里。

2023年5月31日,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与中国援塞医疗队举办“中非携手暖童心”活动

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今年适逢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作为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是中国在西非地区和西共体内重要合作伙伴。未来将如何更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塞落地,进一步巩固中非团结合作?

肖晗: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他提出中国对非洲国家“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十年来,中国始终将非洲定位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积极支持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使非洲大陆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最积极的方向之一。截至目前,有52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8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时强调,中国是非洲的可靠朋友,过去10年向非洲提供大量发展援助,参与建设6000多公里铁路、6000多公里公路、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充分印证了中国和非洲是实现现代化进程中志同道合的好伙伴。

塞内加尔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正如我前面说到的,中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中之重,为塞内加尔经济振兴和民生改善提供强劲而持久的内生动力,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装备、技术、产能走出去提供了更大空间。未来两国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本着互利共赢的理念,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塞内加尔及周边地区向深走实,创造发展新机遇,为中非、中塞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国援助塞内加尔四个体育场维修项目

肖晗:最后,我想再强调一点,非洲大陆是一片广袤富饶、充满朝气的热土,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机遇。中非双方理念相近,利益相融,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和诉求。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坚定的战略选择,也收获了非洲人民对中国的信任、友谊以及“向东看”的积极意愿。展望未来,我们相信中非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进全球治理改革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打造高质量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