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马杜·巴总理与肖晗大使共同出席达喀尔市政交通疏导项目开工典礼
2023-11-28 01:13

11月25日下午,阿马杜·巴总理与肖晗大使共同出席达喀尔市政交通疏导项目开工典礼,并为项目举行共垒第一块砖仪式。

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达喀尔市政交通疏导项目是“振兴塞内加尔计划”的重点项目,分为尼亚耶公路改扩建和达喀尔道路疏通改善两部分,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塞内加尔政府共同出资,河南国际、中交一公局和塞方合作伙伴共同承建。它的建成将提升达喀尔大区内部及同全国各地交通联运的安全性、快捷性和流畅性,进一步巩固达喀尔作为“西非门户”的交通枢纽地位。这一造福当地百姓的民心工程将拓宽、打通达喀尔交通网多个地段和堵点,切实解决困扰达喀尔大区四百万民众多年的“见天堵”、“出行难”问题。同时,该项目将为当地人民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实现中塞双方在项目设计、工程技术和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转移与科技分享,真正做到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肖大使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全面建设。今年恰逢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塞内加尔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在建成新兴国家的道路上同样有着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需求。中国作为塞内加尔的朋友、伙伴和兄弟,始终将基础设施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优先领域,在平等、高效、互利、开放基础上,同塞方一道实施了多个重点和亮点项目,为塞内加尔经济腾飞和民生改善提供强劲而持久的内生动力。肖大使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塞各自面临何种挑战,中国致力于深化两国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的政策不会动摇,中国支持塞内加尔建设新兴国家的努力不会改变,中塞人民为实现“中国梦”、“塞内梦”携手前行的步伐永不停歇。

阿马杜·巴总理表示,达喀尔市政交通疏导项目对首都和整个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我谨代表萨勒总统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中方为达喀尔市政交通疏导项目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宝贵资金支持。达喀尔市政交通疏导项目由塞内加尔政府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出资。中方还支持塞方建设了捷斯—图巴高速公路、方久尼大桥等项目,姆布尔—考拉克高速公路等新的一批重点工程也在实施中。希望相关企业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早日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