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晗大使在塞内加尔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答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
2024-01-25 22:31

近日,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在塞内加尔第一大报、官方报纸《太阳报》和塞内加尔网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答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深入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重点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和世界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团结还是分裂?和平还是冲突?合作还是对抗?这已成为时代之问。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给出坚定、响亮的回答,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定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崇高目标,就破解时代之问给出清晰的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的地球村,世界命运本就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的未来需要由大家携手创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凝聚了各国人民期盼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进入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连续七年写入联大决议,不断拓展延伸到各个地区、各个领域,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新时代的中非合作毋庸置疑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的典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首次提出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来,中非双方携手并肩,风雨同舟,在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中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真实亲诚理念如同一盏明灯,持续指引中非关系行稳致远。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作为南南合作的标杆,引领中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

在探求自主振兴的道路上,我们都主张实现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都期盼一个和平安全、包容开放的发展环境,都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倡导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特别要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持自信自立、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的方针原则,在关系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和正当权利的重大问题上挺膺担当,在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上立场鲜明。我们愿与兄弟般的非洲人民、塞内加尔人民继续保持密切团结协作,共同锚定历史前进正确航向,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凝聚起更广泛的国际共识,提出更有效解决方案,不断丰富中非命运共同体内涵,为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