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内加尔振兴计划月刊《Tam-Tam》发表肖晗大使署名文章
2021-04-13 04:27

  4月,“塞内加尔振兴计划”月刊《Tam-Tam》以“携手努力,共谋发展”为题刊发肖晗大使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携手努力,共谋发展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民生改善的里程碑,也是中国人权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平均约每3秒就有1个人跨过贫困线。实际上,在改革开放初期的1979年,中国人均GDP仅为183.98美元,不足塞内加尔的1/4。40多年来,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下,7.7亿中国人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在这奇迹背后,是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中国减贫密码。它们不仅是中国的宝贵财富,也为世界减贫治理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一是以人民为中心。中国政府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脱贫成效的重要尺度,不仅注重做大“蛋糕”,更注重分好“蛋糕”,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进行,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二是全民扶贫。中国政府构建起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不断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促进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三是精准扶贫。中国政府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为每个贫困户建立一份专属档案,量身定制一份脱贫计划,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扶贫信息网络系统。

 

  中国始终坚信“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摆脱贫困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共同面对挑战。中国减贫事业得到国际社会长期帮助,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为此提供宝贵支持。中国在推动自身脱贫进程的同时,也积极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区30多个国家实施200余个发展合作项目;2013年至2018年,先后向世界122个国家和20个国际和区域性多边组织提供援助,对外援助金额达2702亿元人民币。世界银行预计,共建“一带一路”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中塞两国都致力于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作为塞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一直同塞方分享发展经验成果,在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此,我重点提其中的三方面:一是全心全意助力基础设施建设中方已帮助塞方实施了阿菲尼亚姆水坝、捷图高速公路、万村通、乡村打井、智慧农村等一批民生项目,正与塞方探讨乡村供电、打井供水二期、万村通二期等合作项目。双方合作建设的方久尼大桥、达喀尔快速公交、姆布尔-考拉克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将为促进塞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毫无保留分享农业高新技术。中方已向塞派遣上百名农业专家,为塞引进31种蔬菜品种,改良6种水稻品种,开发出50余种适合本地使用的农用机械,举办农技培训班117期,共计培训19600人次。三是不遗余力为塞青年提供就业和培训机会。我们积极励中国企业来塞投资建厂,为塞扩大就业。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以来,中方已累计为塞创造了超过20万个就业岗位,培训了超过3万名加工、制造、建筑、维修等行业的各类技术工人。中国政府组织多个援外培训项目,为塞培训了2351名各领域人才,招收赴华留学生数千人。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愿同塞方进一步加强战略规划对接,把“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同“振兴塞内加尔”计划,尤其是新版“优先行动计划”有机结合,继续同塞方分享减贫经验,共享发展机遇,携手推进减贫事业,共同构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