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内加尔使馆举办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研讨会
2021-06-24 16:41

  2021年6月22日,驻塞内加尔使馆举办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主题研讨会,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围绕“奋斗百年路: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给外宾介绍中国共产党。塞执政联盟各主要党派负责人和代表,多位政府部长和总统府顾问,国民议会、智库、媒体等各界友好人士共30余人参会。研讨会持续5个多小时,与会嘉宾充分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中国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主要源于以下六个关键因素:

  一是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这同马克思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中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追求高度一致,也始终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斗,人数从红军出发时的30万人锐减到3万人,攀越高山险峰,穿越茫茫“死亡”草地。正是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战士一路向前。

  二是人民的支持。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以人民利益为先,赢得了广大人民支持。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调集全国先进医护力量和各类物资驰援湖北,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两座标准传染病医院,免除患者所有费用,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中国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向全球提供大批口罩等防护物资,并在疫苗研发投产后率先将其作为公共产品同其他国家分享。

  三是领袖的担当。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共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身命运,实现了国家独立,找回了民族尊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带领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发展方位特点,统筹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发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以坚实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性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主张,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进步事业。

  四是实干的作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共产党员始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在应对1998年特大洪水、2008年汶川地震以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中,中国共产党总能挺身而出、率先垂范,带领人民走出危难。

  五是独立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在革命和建设各个时期都提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不屈服外部压力。独立的精神还体现在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坚守的信条。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中国不搞军事结盟,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朋友越来越多。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也是中国外交独立精神的体现。

  六是革新的勇气。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正是在总结执政正反两方面经验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试错,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开拓性实践中及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发现真理,改革和完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水平。

     

  肖大使最后表示,中塞虽然政治制度不同,但执政理念有许多相似之处,突出表现在一切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谋福祉。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萨勒总统倡导的“执政为民不利己”理念的核心要义。新的历史时期,中方愿继续加强同塞方的治国理政交流互鉴,不断夯实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与会代表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盛赞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认为中国共产党不仅重塑了中国面貌,也改变了世界格局。塞方表示,在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和百折不挠精神,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将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高度。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奠定了中国制定实施发展战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腾飞和提升全球影响力的坚实基础。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注入强劲动力。

  塞方表示,中国拥有五千年文明史,有自己独特的国情、民情和文化。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成功的关键,也为正在寻求发展振兴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中国共产党坚定的理想信念、自力更生的独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为人类事业谋进步的高尚情怀值得各国、各党学习。塞中双方都以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谋发展为共同使命。塞方愿继续发展同中方极其良好、堪称典范的合作关系,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助力早日实现各自发展目标,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