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与祖国同行
2021-10-01 02:26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与祖国同行

  ——肖晗大使在国庆72周年视频招待会上的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

  同胞们,朋友们: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2岁华诞。即使在云端,我也能感受到大家喜悦的心情。我谨代表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向长期以来为中塞友好贡献力量的广大同胞和各界友人致以诚挚谢意。

  在历史的长河中,72年弹指一挥间。但就在这转瞬即逝的72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移山的意志、无我的精神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征程,让东方巨龙在举世惊叹中猛醒、呐喊、腾飞,炎黄子孙在时代大潮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习近平主席在“七一”建党百年之际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今年上半年,中国在全球疫情反复背景下一如既往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两位数的GDP增速、超过20%的外贸增长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领头羊,当各国商船开足马力驶向长三角、珠三角将“中国制造”运往世界各地,当12.5亿剂来自中国的疫苗和原液使我们当仁不让成为驰援全球抗疫最早最大的国家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世纪沧桑巨变、人类命运与共的历史进程中不可逆转。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总统引领中塞关系、中非关系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克时艰。正如萨勒总统所说,从抗疫到发展,每当塞方提出合作要求,兄弟的中国人民总是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中国是塞内加尔最重要和最可靠的伙伴。

  今年底,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将在达喀尔隆重召开,中非友好大家庭再次实现大团圆。疫情下中非双方坚持如期办会,体现了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大陆的相互信任与支持,以及共同回答时代课题、因应世界变局的决心、勇气和担当。中非双方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把握发展大势,深化利益融合,规划好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合作路线图,不断丰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内涵。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我们的海外中资机构和中国公民怀赤子之心,与祖国同行,致力于促进中塞友谊与合作。祖国也时刻挂念着你们,指示使馆全力维护你们的正当、合法权益,化解急难愁盼,加大关爱帮扶,推进海外中国平安体系建设。

  大家想必看到,最近我们的航天英雄顺利返航,我们的晚舟女士平安回家,我们一度滞留在达喀尔港的渔业公司同胞也踏上了归国旅程。孟女士的一句话道出了她的心声: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她今天的自由。对继续在海外打拼的中国公民,祖国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中国红永远是你们心中最暖的颜色。驻塞使馆将努力践行外交为民宗旨,继续倾听同胞诉求,多办像“春苗行动”、领保三方联席会、线上办理领事证件这样的好事、实事,让大家在这里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发展振兴的步伐。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同心同德,自信自强,乘风破浪,接续奋斗,以每个人的绵薄之力,汇聚成十四亿人民的磅礴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前进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国泰民安!

  祝愿中塞友谊更上层楼,硕果满园!

  祝愿海外同胞阖家欢乐,幸福安康!